2024-03-29 03:49:57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议会展  >  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大会精彩内容回顾
会议会展

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大会精彩内容回顾

2020/9/2 14:31:14   关键字:   来源:

2020年8月22~23日,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交流大会在浙江省江山市召开。会议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江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专家服务中心承办。大会还得到了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必可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震坤行工业超市 ( 上海 ) 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国家部委和江山市有关领导,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及各省(市)、行业设备管理协会负责人,第四届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单位负责人及创新成果主要完成人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会议。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大会设两个会场同步进行。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创新驱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布和交流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国设备装备管理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牛昌文,浙江省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光华,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赛春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致辞讲话。根据会议安排,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徐东华、国家生态环境部华南核安全监督站前总工程师毛海耘、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武龙、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高级专家、教授级高工刘炜光作了主题报告。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特邀副会长、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葆文等8位专家分别作了新时代设备管理创新发展、工业装备润滑安全数字化、正泰集团工业互联网探索与实践、可视化五检合一智能决策体系、基于 RCM 体系的地铁列车全寿命周期管理、热电机组冷端近零损失供热与电力调峰协同、设备状态检测诊断与大数据智能分析预警系统等方面的专题报告。大会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魏景林和张建新分别主持。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 牛昌文在大会上讲话


浙江省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光华在大会上致辞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 于 吉在大会上致辞



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赛春在大会上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 徐东华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国家生态环境部华南核安全监督站 前总工程师毛海耘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高级专家 刘炜光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大会分论坛亮点介绍

发电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论坛神华国华寿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型燃煤电站烟气多污染物低能耗深度减排关键技术为燃煤电站实施低能耗深度减排纪检和改造工程提供了技术样板和典范,吸引了多家参会代表。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通过开发应用超低排放智慧环保岛系统,实现了环保岛智慧化管理,在节能减排备受关注的新形势下,与会代表对此成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石油化工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论坛

1、本次论坛充分体现了石油化工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从传统的设备计划维护管理向利用物联网、大数据集成/分析和设备全寿命周期的完整性管理目标前进了一大步,不仅提高了效率、延长了设备生命周期,更重要的是保证设备安全、环保、高效,为实现我国的“2025中国制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采用新的纳米材料、大型储罐测温技术和及风险检测等体现了当今石化设备管理的发展趋势,更有特色的是工业品超市的诞生,把物联网的应用为设备维护、保养、更新提供了平台,体现了设备维护管理更快捷、更高效、更安全的时代特点。

3、泵群监测、压缩机自主运维等技术把人的能动性和网络数据相结合,掌握设备的运行趋势,及时发现设备出现故障的时间、原因,为遏制炼油化工行业的安全事故、促进良性发展提供了依据和有效的手段。



供电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论坛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根据“6.18”西安南郊站和六盘水滥坝站主变烧损事件,均暴露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的站交直流电源系统及蓄电池组稳定供电的重要性。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低压智能断路器是电能输配电系统中的重要元件,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完全符合《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升系统效率,保障安全可靠供电”是智能电网的发展重点。同时交流会上也介绍国内小型断路器的发展,通过不断的技术完善,当前产品是跟得上国际标准且产业应用分布亦是十分广泛。



煤炭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论坛

1、利用新技术、新成果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改善。安全生产在煤炭企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企业分享的成果来看,企业非常注重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改善。如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使用新的水害和灾害治理技术,对水害和灾害进行改善。
2、重视使用新技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如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永磁外转子直驱传动的新技术,制造带式输送系统的新式驱动装置,使企业达到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3、重视智能化采煤技术的应用。重视智能化、信息化采煤技术的应用,来提高采煤效率,降低安全风险,确保员工的职业健康。如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煤矿,他们通过智能化采煤,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巨大的安全效益,大幅度提高了采煤生产一线员工的职业健康水平,使员工能够体面、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
4、重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重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如郎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煤机设备健康监测与故障诊断平台,帮助煤矿企业提升设备管理水平。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共享库存和共享物流的业务模式,促进了供应链整体管理效率的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5、对企业的经营模式进行创新,企业摆脱困境。如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面对现有经营模式难以支撑企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通过开展新的业务,使企业摆脱因为煤炭资源枯竭导致的困境。



建筑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论坛

1、中交一航局“外海深水碎石基床高精度铺设整平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作为离岸深水抛石基床整平技术创新,本项目创新研发设计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定位测量、水下抛石、深水整平、质量检测为一体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升平台式高精度碎石铺设整平船。
2、中铁一局“中国工程机械在线租赁平台管理与实践”项目作为大型企业的物资及装备管理工作已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引入设备物联管理,实时动态全程跟踪全面建立保障机制,支撑平台井然运营实施效果显著,运营成绩斐然的多重社会效益造福企业社会的系列创新工作值得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3、中铁四局“地铁轮胎式铺轨车研制与施工技术研究“项目针对传统轮轨式铺轨车适应性差,难以满足不同隧道断面、轨道型式的无砟轨道施工要求,研制了地铁轮胎式铺轨车,实现了圆形、矩形、马蹄形隧道和地铁车站等断面型式各种轨道结构连续铺设。
4、四川睿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新型装配式盲沟产品的研发,解决了睿铁公司及其母公司中铁二院实际勘察设计、施工过程中传统盲沟工艺工序复杂、施工难度大且质量不易控制、施工成本高、施工效率低、缺乏系统质量检测方法所面临的问题,避免了因传统盲沟排水不良而引起病害,保证了铁路施工和运营的安全,使睿铁公司及其母公司中铁二院对盲沟设计施工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同时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5、中铁十一局,中铁二十局,中铁十六局及中建科技有限公司在发言中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创新成果项目,为与会代表分享了相关成功案例。


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论坛

河钢集团做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考与实践介绍,提出在企业管理中设备管理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与其他管理模块息息相关,紧密结合,设备工作者应该逐步树立“大设备管理”的意识。
北京中唐电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介绍产品设计阶段引入设备监理服务的创新性应用,提出目前设备监理主要服务于设备制造阶段,而设备制造阶段仅是设备全寿命周期中的一个环节,但设备质量、寿命及费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设计阶段。
广州港集团何威誉介绍了港口起重机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施,预测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平台前景。
宝钢设备部王珏介绍了多基地设备管理模式,注重设备备件分享和技术资源分享。
航空工业昌飞介绍设备管理全寿命周期智能化的探索与应用, 为了解决“数据墙”的问题,保障智能装备运行能力,企业开始推行设备管理全寿命周期智能化,以企业经营目标为依据,以设备为研究对象,以智能装备的自主运行(IE)和信息物理系统(CPS)为核心技术,对设备的物质运动和价值运动进行全周期(从规划、设计、选型、购置、安装、验收、使用、保养、维修、改造、更新直至报废)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将设备管理知识、技术方法和自主控制能力融合在一起,形成设备信息数据库,构建成一个开放的控制与反馈系统,使设备在其寿命周期内可实现资产投资价值最大化和运行效能的最优化。
向家坝水力发电厂介绍了巨型水电站生产调度标准化管理思路与实践,运行方式管理系统是向家坝电厂根据生产调度的实际情况自主开发的一套管理系统,是电厂实现“专业管理集约化”的一次成功实践,目前电厂全环节生产调度相关业务均基于该系统开展工作,系统业务面广、关系全局、工作琐碎、关联度高、统计量大、注重细节、心系生产、时刻在线。

神东煤炭集团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介绍提出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以反映综合最优为导向的设备资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资产实物流、信息流、价值流“三流合一”的全过程集约管理,打造智能化的决策支撑平台。




标准专家审查会

《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导则》

23日下午,组织召开了《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导则》标准专家审查会。会议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魏景林主持。会议就标准编制说明和征求意见采纳与处理情况做了介绍,评审专家对导则送审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并形成了统一意见,最后一致通过《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导则》标准审查工作。


成果发布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秘书长王松宣读《关于发布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的通知》,本届创新成果涉及电力、石油石化、煤炭、交通、建筑、钢铁、装备制造等18个行业,共848项(其中:管理类249项,技术类599项)。





大会展览

大会期间,设备管理与维修新技术、新产品展览展示,涵盖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技术与设备、设备维修、状态监测、检测与分析仪器、维修设备与工具等方面,吸引了众多与会代表参观、咨询及洽谈。







参观考察

23日下午,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在天际产品展厅工作人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以及公司产品情况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
此次会议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本届大会内容丰富、务实高效,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创新驱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汇聚装备制造业界专家、专业人士就国内最新的设备装备管理技术成果进行交流,分享创新经验,探讨中国设备装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最佳实践,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设备装备管理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