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3:00:17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一张图让煤矿井下一览无余
企业资讯

一张图让煤矿井下一览无余

2021/4/6 17:33:59   关键字:   来源:
想要快速了解矿井的构成、各大系统、安全生产情况,怎么办?以往需要查阅矿井各专业大量图纸和规程,甚至需要深入井下实地了解,现在通过淮河能源煤业公司打造的GIS一张图信息平台,只需坐在屏幕前轻轻点击,就能实现煤矿井下及地面工业广场一屏尽览。

GIS,即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的一张图平台,可以实时精准感知安全风险、地质地测、防突、人员定位等近十个系统的“心跳”和“脉搏”,通过生产系统的有效整合、集中远程管控,及时调整各生产系统的运行情况,使矿井“家底子”变得更直观、可视,为安全生产提供更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的服务。

“从这一张图上就能看到矿井的累计产量销量、主井提升运行参数、安全监测以及人员定位等情况。”淮河能源煤业公司信息化建设小组成员侯晓东以顾桥矿平台为例进行了演示。滑动鼠标,一张完整的矿井地图清晰地呈现出来,从采掘工程平面图开始,地图不断扩大,综合、地测、生产、通防、应急等一张图依次展示,点击生产一张图到达1213(3)工作面,当日产量、监控视频都能一屏尽览。一旦发现事故苗头,煤矿GIS平台会自动识别、报警,第一时间锁定危险源,启动应急处理预案。

煤矿GIS平台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越来越重要。随着该平台在顾桥矿、张集矿的建设应用,建设标准问题逐渐被重视。

“纵观煤矿GIS平台建设及应用情况,我们发现不同合作方的技术、建设标准以及应用规范不统一,不利于数据统一抽取和有效支撑各项业务应用。”淮河能源煤业公司副总工程师尹玉龙表示,“为杜绝后续开发各自为政、应用层次参差不齐、出现信息孤岛等现象,我们急需一个统一的建设标准。”

去年12月20日,淮河能源煤业公司组织专家对《煤业GIS平台及一张图应用标准》进行评审,并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经淮河能源集团信息化建设例会审议,该标准申请作为企业标准发布,成为全国首个上升到企业标准的GIS平台标准规范。该标准明确了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制图和一张图功能、三维功能、运行环境等。为便利企业对各个平台公司集成,淮河能源集团还统一了图层、图例以及数据接口等标准。

据悉,淮河能源集团将继续推动各矿井的GIS平台建设,达到系统兼容性强、速度快、效果好的要求,实现企业信息化建设“一网打尽、一屏尽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总体目标。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