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8:11:22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从污染治理到生态修复,这套组合拳为太湖“擦亮眼”
行业资讯

从污染治理到生态修复,这套组合拳为太湖“擦亮眼”

2020/7/20 17:17:11   关键字:   来源:

5月中旬,细雨微蒙的江南初夏,在太湖梅梁湾湾口的中国科学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中,湖中一座不起眼的浮标下,一个智慧大脑网络正每隔几十分钟,将气象水文实时数据,回传到研究站的一楼大厅。在太湖,这样的蓝藻水华及湖泛高频无线自动监测点,共有3个,分布在蓝藻水华入侵的北太湖区域。


在空中,遥感卫星一天两次为太湖“拍照”,研究人员们当晚就能收到数据,给太湖“体检”。哪里有蓝藻水华了,哪里可能会出现高风险区,他们可以提前预警。


太湖,全国第三大淡水湖,地跨江苏、浙江、上海。江苏有8个水源地在太湖,年取水量占全省的22.2%,上海有约三分之一的人口饮用太湖水,浙江湖州也从太湖取水。


这座生命之湖,地处长江三角洲洪泛平原,随着周边的人口密度加大、人类活动加剧,自上世纪90年代起,富营养化日益严重、水质下降,渐渐失去江南水乡的神采。2007年爆发的太湖蓝藻危机,为太湖的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按下“快进键”。


此后的12年,从水中到岸上,城乡污水处理、工农业污染源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以及太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等举措,渐渐为太湖擦亮“眼睛”。如今,太湖已经连续12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 。

 


蠡湖生态修复区与对照区水质对比,水清处是实施生态修复的区域,张运林供图


水质监控预测预警“安装”智慧大脑

2020年的太湖安全度夏防控,比以往来得都早了些,目前预警期已从原来的4月1日提前至3月1日。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太湖水污染防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冬今春以来,太湖气象、水文条件非常有利于蓝藻的生长和暴发,去冬和今春,太湖地区平均气温分别为7.6℃和12.5℃,均达到了同期以来的最高值,有利于蓝藻越冬和繁殖;另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夏太湖地区的气温也将比常年偏高约0-1℃。今夏太湖蓝藻仍将延续冬春季早发、高发的态势,太湖安全度夏面临着很大压力。


“最近蓝藻水华预警预测在高频运转,我们在污染源可能来临的北面湖区,设立了3个高频无线自动监测站,每10-30分钟就能将监测的气象水文数据回传回来,例如水温、蓝绿藻、pH值、叶绿素、溶解氧等数据。”中国科学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站长秦伯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套测试的指标体系,是在多年的探索中确认下来的,例如藻细胞数反映藻类密度,溶解氧反映水质好坏。厌氧低于2毫克/升,很多鱼便会死掉。他们通过这些数据,及时为太湖做“体检”。


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平台,自2017年5月至2019年10月,向相关部门报送《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半周/周报》125期,成功预测了10余次微型湖泛事件。


在太湖流域,这样的智能大脑随处可见。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介绍,如今,江苏建有太湖流域水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其中的水质自动监控系统站网,包含115个水质自动站和21个浮标站,覆盖了太湖流域主要省市交界断面、国控断面、出入湖主要河流、饮用水源地等重要位置。


“系统可以严密监控流域水质波动,实时捕获异常数据,并自动向监控人员发送预警短信。经过核实确认为水质异常后,第一时间编制预警快报报送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区域生态环境局,便于组织开展现场污染排查和溯源分析。”程炜说,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太湖湖体和水源地的蓝藻密度和叶绿素a,为蓝藻监测预警提供数据支撑。每年处理年处理数据量300余万条,各类遥感影像600景,发送监测信息1700余条,向地方生态部门提供监测预警信息服务,推送各类信息900余条。


控源截污,入湖河流水质持续改善

太湖流域是江苏人口最密集、城镇化程度最高、产业最集中、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以占全省2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省42%的人口,创造了全省58%的经济总量和63%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在太湖西山岛长大的秦伯强记得,童年时的太湖,湖水澄澈,水草丰美,沿岸居民的生活方式也亲近自然。“冬天时,人们会挖出河泥,晾晒在岸边,等河泥板结后 ,给杨梅、桃子等树木施肥。”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