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2:37:04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工业智能”进入实战状态 中国“智造”闪耀汉诺威
行业资讯

“工业智能”进入实战状态 中国“智造”闪耀汉诺威

2019/4/10 8:52:45   关键字:   来源:

被称为“世界工业发展的晴雨表”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4月1日登场,一连展出5天,今年将聚焦人工智能和5G移动网络在工业的应用。



工业4.0遇上人工智能

据媒体报道,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负责人约亨·科克勒表示,人工智能是今年焦点,将展出超过100个机器学习的应用实例。人工智能是工业4.0的核心,借由大量数据处理可实现定制化量产。

今年汉诺威工博会的主题是“融合的工业——工业智能”。因此,本届展会展出了很多人工智能以及能够自动识别异常或至少显示错误所在的复杂设备。

4月1日的媒体用“机器人无所不能”来形容今年汉诺威工博会的盛况。报道称,戴着虚拟现实眼镜的机器人操作者使用“数据手套”来确保3D打印机打印出所要的零件。对此,汉诺威工博会的参观者已经感到不足为奇。

其实,人工智能技术在德国工业界的使用正在大幅增加。德国信息技术、电信和新媒体协会会长阿希姆·贝格说,约有12%的工业公司已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正快速应用在工厂中。”贝格说,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带来工业革命。

根据该协会1日发布的报告,半数工业公司认为机器学习会给现行的商业做法带来广泛改变。其中,有47%的公司预测生产率会提高,有39%的公司认为会用于所谓的“预防性维护”,以在发生故障之前预测故障。

据报道,在德国制造业领域中,约25%的机器现已与互联网连接,半数机器已联网的工业公司达到了10%。今年,一些公司将把总营业额的约5%投入到信息技术和相关领域。

因此,工业智能成为今年汉诺威工博会的主题也就不奇怪了。科克勒表示:“在过去的五、六年时间里,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以‘工业4.0’,也就是以工厂的数字化联网为核心的领先世界的贸易展览会”。

今年汉诺威工博会还将举办多场会议,例如“制造业工作的未来”,探讨数字化和自动化对工作的冲击。德国经济部主办的“轻量制造高峰会”,则是讨论如何让德国成为轻量制造的领导国家。

5G将是工业智能的神经系统

此外,今年展会现场还首次成立5G测试区,由诺基亚和高通两家厂商合作架设,测试区将展出5G领域的几家制造商透过5G网络控制的工业机器人和汽车生产设备等相关技术产品。

科克勒强调,超高速的5G网络能实时而且安全地传递大量数据,是人工智能在工业应用的前提,许多厂商都打算在工厂内架设自己的5G网络。

  在展会上,瑞典电信企业爱立信展示了一只六脚机械蜘蛛。随着播放的音乐律动,机械蜘蛛在台上摇摆、跳舞。按照研究员胡贝图斯·蒙茨的介绍,蜘蛛的每只脚可视作一个机械臂,每个机械臂有3个关节,这些关节通过5G通信技术与总控制器无线互联。从控制器发出指令到6个机械臂18个关节再到这些关节向控制器给出反馈信号,全过程大约20毫秒、延迟低于5毫秒,这为机械蜘蛛的“六条腿”协同做高精度动作提供了基础。

展示人员说,5G通信未来在工业物联网中,如同一个神经系统,能够在设备之间实时传递信息,协同多设备完成动作。在这里体现的是蜘蛛跳舞,在生产环节上,则可能是一个复杂的装配动作。

华为“智造”

而在本届汉诺威工博会上,华为的Atlas智能计算平台首次在西欧亮相,这是华为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推动人工智能未来拥有最高的运算性能。据介绍,基于华为的昇腾310芯片以及异构计算部分,Atlas系统可以降低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的入门要求,并使采用针对企业的人工智能服务及其快速发展成为可能。



据了解,华为还带来了LampSite系列产品,展示了5G如何赋能智能制造,以及5G将赋予室内网络更突出的地位。

媒体报道,目前正值德国拍卖5G频谱之时,对于华为等中国公司可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上也存在争议。

作为此次汉诺威工博会的负责人,科克勒表示,希望德国政界对发展5G不要再犹豫不决。他向媒体表示:“政治家们必须真正认识到,他们应该为使用这项技术建立正确框架”。“因为作为我们主要参展商来源的中国,正在全力发展这项技术,他们正在做正确的事情。”据悉,本届展会共吸引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家参展商,科克勒为此欣喜不已。其中,包括华为、海尔等中国展商就约1400多家,仅次于东道主德国。

而在3月3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博览会开幕式的讲话中也反对实行禁令。她表示,反对事先将某一方排除在外。她强调:“重要的是制定必须遵守的标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