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0:44:34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我国高端仪器行业2021年的发展趋势及所面临的机遇
行业资讯

我国高端仪器行业2021年的发展趋势及所面临的机遇

2021/4/13 17:57:14   关键字:   来源:
近年来,国产仪器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已见成效,部分高端仪器业已实现国产化。但由于仪器研发基础较为薄弱、技术积累相对不足、自主研发高端新产品能力不强、关键器部件"空心化"等原因,高端仪器进口依存度高的难题仍未得到有效化解,国产仪器研发制造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在由仪器制造大国迈向仪器制造强国的奋进之路中,如何尽快提升高端仪器国产化水平,如何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仪器,现已成为仪器行业不容忽视且迫切需要破解的重要问题。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仪器制造企业主营业务逾10亿元的不过10来家。


以电子测量器为例,全国范围内年销售额逾10亿元企业仅有1家,年销售额逾亿元企业不过数家。尽管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我国高端仪器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的高端仪器行业还是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缺乏、高精尖产品严重依赖进口、仪器仪表产品同质化严重、生产工艺落后、研发能力弱、精度不高等问题的凸显,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2019年我国国产高端仪器产量占比约20%,达到220万台。


节能环保、食品安全等要求释放行业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全球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却日益突出,因此各国政府机构在食品安全检查、空气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领域的要求越来越高。


我国已颁布了多项政策法规对产品标准做了规范,一方面众多消费品生产企业尤其是作为消费品制造基地的中国企业,必须将通过精准的分析检测保证自己的产品符合国家的要求;另一方面政府质量管理部门、环保、海关等监督机构也必须借助于先进的实验分析仪器进行充分的市场监管。

实验分析仪器制造商及相关产业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研制新技术来满足市场日新月异的多样化、高标准需求。因此,下游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必将推动实验分析仪器及相关产业市场需求的释放。


影响高端仪器行业运行的稳定因素


我国实验分析仪器的发展起步较晚,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在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制造技术已取得较快的进步。


特别是近年来,部分国内先进仪器设备生产厂商已开始研发并掌握部分核心技术,如多通道全自动固相萃取技术、全自动联机处理技术等,使得国内样品前处理技术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提升了产品整体性能,为实验分析仪器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影响高端仪器行业运行的不利因素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社会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节能高效等问题的愈加重视,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国际先进的大型分析仪器生产厂商纷纷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开拓。


这些跨国企业经过长期的发展,拥有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生产管理经营以及相对较为成熟的生产工艺流程,形成了自身优秀的品牌形象。国内企业虽然近年来发展较快,但与国外先进生产厂商相比,无论技术水平还是规模实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国外企业的进入使得国内产业的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剧。


我国高端仪器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我国科学仪器市场潜力巨大,仪器需求十分旺盛,已经成为世界仪器增长的强劲动力。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科研固定资产投资当中仪器设备采购费用约占60%,科研经费投入当中仪器采购费用约占25%。据海关有关数据统计,每年我国从国外引进仪器费用在800亿元左右,并逐年增长。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我国将着重培养世界有影响力的尖端仪器企业。


国家相关科研计划集中使用,集中有限资金,集中科研投入,加强基础保障条件建设,建立国家级仪器研发中心、国家级仪器规模化批量生产基地,按照国家“培育一批尖端科学仪器制造企业”发展战略要求,重点培养世界知名的大型综合仪器企业和有特色的中小仪器企业,打造世界知名的仪器品牌。


2021年中国光学显微镜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是全球光学显微镜制造中心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光学显微镜制造中心,同时受益于科研机构、医疗卫生等下游市场的稳步发展,我国光学显微镜近年来不断发展。


虽然2020年疫情的爆发使得中国光学显微镜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光学显微镜在科研、医疗、工业生产和教育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些行业是国家持续推进发展的重点行业,未来将有望推动中国光学显微镜行业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中国是全球光学显微镜制造中心


早在20世纪70、80年代,全球的光学显微镜生产便从日本逐渐转移至我国,我国目前已能能够生产95%的教育类和普及类显微镜,成为了全球光学显微镜加工制造中心。


疫情对光学显微镜的需求有一定影响


近年来,受益于科研机构、医疗卫生等下游市场的稳步发展,我国光学显微镜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达到15亿元,2019年为25亿元。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全球与中国对光学显微镜需求有所下滑。


根据Reportlinker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光学显微镜市场约占全球光学显微镜市场规模的9.91%。结合全球光学显微镜市场规模数据(2020年为39亿美元),由此可测算出2020年中国光学显微镜市场规模约在24亿元(以6.7汇率换算)。


宁波生产了全国80%的光学显微镜


目前,我国光学显微镜的生产厂商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根据“企查猫”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在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中,经营范围中涉及光学显微镜制造的在业企业集中分布在华东地区,约有165家企业,数量占比约78%,其次是华南地区,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数量占比约8%。


注:以上数据截至2021年2月末。


位于华东地区的宁波是中国光学显微镜最大最具实力的产业基地。据2019年11月于宁波举办的第33届ISO据/TC172/SC5显微镜和内窥镜国际标准化会议中披露的信息显示,宁波光学显微镜产量占到了全国的80%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光学显微镜生产基地,2019年,宁波市光学仪器产量为343.04万台。


光学电子产业是宁波市重点培育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之一,具有科技含量高、制造精度要求高等特点;形成了从机械、电子等基础材料到设计、加工、集成的完整产业链,涌现了永新光学、舜宇集团等龙头企业,其中,永新光学还主导制定了光学显微镜国际标准ISO9345,成为了该领域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的企业。


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亿元


光学显微镜在科研、医疗、工业生产和教育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如通过显微镜发现与人类发育有关的基因,清楚地证明了它们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性。


未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与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科研、医疗、工业生产等的进步,对光学显微镜的需求将会扩大,同时我国光学显微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软件技术的发展等因素也将推动对光学显微镜的需求,预计2026年,中国光学显微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亿元。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光学显微镜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