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23:35:39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资讯  >  青岛汉缆: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企业资讯

青岛汉缆: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2021/1/22 8:50:40   关键字:   来源: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国内外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在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汉缆)仍然取得了良好经营业绩,尤其是科技创新再接硕果。
      2020年12月,青岛汉缆研制的国产最大单根长度、500千伏的电缆,在国网新源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中正式投用,此举用实力使“汉缆”品牌成为焦点,让同行刮目相看。此次青岛汉缆一次性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企业超高压电缆系统制造服务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青岛汉缆始建于1982年, 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电缆行业技术密集型企业。

      青岛汉缆多年来注重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收到良好效果。早在20世纪90年代,国家进口一套设备要花200万元,为了填补这项技术空白,“汉缆人”克服多种困难,坚持自主研发的同类设备价格不足20万元,不仅安装速度要比国外企业快,还具有更高的可靠性。

      青岛汉缆拥有118米高的立塔生产车间,如今生产出代表当今电缆工业最高技术水平的500千伏超高压电缆,青岛汉缆在这项技术上的突破,成功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

      目前,青岛汉缆的高压、超高压电缆占国家电网市场份额的近40%,国内运行的500千伏城市电网运用的是青岛汉缆技术。全国唯一的国家高压、超高压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青岛汉缆。企业产品品种多种多样,包括通信线缆、海缆、特种电缆等,同时在电缆配套附件、绝缘材料等领域也不断努力攀登技术制高点,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截至目前,青岛汉缆总计参与4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拥有专利技术140多项。

      近期,青岛汉缆"基于智慧物联平台的超高压电缆智能制造生态管理体系建设荣获“第六届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开创了超高压电缆智能制造管理新模式。

      2020年,青岛汉缆营业收入达61.7亿元,凭借"持续发展基业长青"的企业核心理念和三大"法宝"又开启了问鼎国际知名制造企业目标的新征程。

       面对2021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青岛汉缆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业绩,坚持不断创新的企业宗旨,继续克服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不利的影响,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实施多元素融合发展创意方案。

       海洋经济发力。新建即墨田横海洋工程配套用电缆基地、 平度同和产业园等4个投资项目和集团化智慧工厂系统项目,继去年营业收入、实现利润等指标均有增幅的基础上,预计2021年各项经济指标将实现进一步增长。

      目前,大长度、超高压交联聚乙烯陆缆及海底电缆系统项目已签订5000余万元设备的购置合同,正在实施土建工程建设;氢能电源系统项目已在建设研发中试基地,启动平度产业化车间建造;同和汉缆产业园项目已经与中科院上海物理应用研究所合作,完成项目土建工程,组织开展核电站材料、无机防火电缆、轨道交通电缆、低压特种电缆等业务;高压、超高压电力系统全寿命评估检测基地项目完成项目的调研和评估;集团化智慧工厂系统项目完成培训,进入实施阶段。

       着力氢能事业。青岛汉缆大力关注产业发展战略,将发力氢能事业。近期青岛市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东方氢岛”发展战略,以建设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区、氢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区为抓手,探索氢能纳入区域能源体系及多种能源协调发展的策略,加大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未来10年将青岛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氢能城市。

      青岛汉缆紧紧抓住这一良好市场机遇,积极布局。目前“汉河氢能装备科技公司”厂房正在建设之中。

      为尽快实现自主生产氢能源电池原材料和关键部件,降低氢能源电池成本,青岛汉缆与惠州杜科、青岛海岩三方合作, 建设厂房及安装设备,预计下半年试生产,一期按30万片/年产能设计。经过三方的共同努力,预计产品成本将大幅降低,更易于实现产业化,从而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优势。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