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2:27:51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化工行业“地震”:多省份整治方案出台,倒逼化工产业园区瘦身
行业资讯

化工行业“地震”:多省份整治方案出台,倒逼化工产业园区瘦身

2019/4/11 16:04:49   关键字:   来源:

化工行业真的“地震”了!由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引发的冲击波在蔓延。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江苏、河南、山东、江西等多省份已出台相关化工产业整治方案,对化工园区瘦身。

4月4日,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根据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进一步抬高本市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整治标准,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

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根据此前公开的《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江苏省明确,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或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

这一方案还要求,全力推动化工园区整治改造提升,对江苏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

4月8日召开的上述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化工是重要基础性产业,也是江苏省的支柱产业。要“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对符合安全生产、环保标准的企业要支持技术改造、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对区域总体环境容量不足的,要统筹规划调整,一企一策,针对性实施。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关键是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3月31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时强调,对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环境敏感区域、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规模以下等化工企业,该停的坚决停,该关的坚决关,该搬的坚决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着力破解“重化围江”“低散乱污危”等突出问题。

江苏省是我国化工产业大省,化工产业年收入超2万亿元,全国排名第二,全省有超过6000家化工企业,拥有53个化工园区。

2018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单中,江苏省有7家园区上榜,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从化工产品品类上看,江苏省化工产业发达,产品种类丰富,多个产品的产能在全国总产能占比较大,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包括农药、丙烯、丙烯酸、醋酸、纯苯、乙醇、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的大宗化工产品。

2018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介绍,2018年江苏省加快淘汰低水平落后产能,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200家以上。

据原环境保护部开展的全国重点行业(石油加工和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三大行业)企业环境风险及化学品检查结果,长江经济带9省2市仅石化、化工、医药等行业的企业就超过12000家,占检查企业总数的28%,在检查的13个流域中占首位。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这场“地震”早有“先兆”。

4月3日公布的江苏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整改方案透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曾明确要求江苏省“全力实施化工企业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大幅减少化工企业数量和排污总量。”

对此,江苏省提出的整改措施包括: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化工企业“四个一批”清单抽查复核,确保纳入省政府“关停一批”范围的企业关停到位。贯彻落实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以沿江地区战略性转型和沿海地区战略性布局为重点,制定全省化工行业布局调整实施方案。

在具体城市中,苏州市和扬州市2019年12月底前,梳理形成“关停一批”化工企业清单,确保清单真实可靠、应报尽报。对漏报的、新排查的确定关闭的企业,全部完成关闭任务。到2020年,基本完成太湖一级保护区化工企业关停或转迁任务。

2019年6月底前,江阴市62家印染企业全部完成整治。连云港市在2019年6月底前,对灌云县化工园区中存在虚假重组、擅自变更营业执照的企业进行排查、整改,对规划环评明确禁止类项目完全清理到位。

第一财经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近期,江西、河南、山东等地也就化工产业整治问题提出方案。

根据4月3日公布的江西省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鄱阳湖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整改方案,江西省将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完善企业废水预处理设施,做到达标排放,保障上饶市铅山县工业园区(该园区大部分化工企业废水预处理设施不完善甚至没有处理设施,废水长期超标纳管)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解决雨水管网长期超标的问题。整改时限为2020年6月底。

河南省4月3日公布的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也提出,“严格控制产能严重过剩和“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原则上禁止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传统煤化工(甲醇、合成氨)、焦化等行业新建、扩建单纯新增产能”“禁止新增化工园区”“有序推进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推动实施一批水泥、玻璃、焦化、化工等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工程”。

4月9日,山东省政府确定,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对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包括对涉及硝化反应的化工企业、停产停业化工企业进行“回头看”,并对省政府认定公布的化工园区的区域安全风险评估与整改情况,特别是园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对周边单位的安全影响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去年以来,山东省分3批认定了65家化工园区和7家专业化工园区。6094家企业参与“三评级一评价”,1500多家企业被关停。

这场“地震”将使化工行业迎来大洗牌,短期内市场剧烈波动或难以避免,一体化水平较高的龙头化工企业将长期受益。但据今日出版的《中国化工报》报道,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不让现有企业上新项目,无异于把这些好的企业搞死”“一些地方提出建设‘无化区’的做法未必妥当”。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