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8:26:18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  “中国再制造之父”徐滨士结缘常山
专家查询
专家

“中国再制造之父”徐滨士结缘常山

2017/10/8 16:07:45     关键字:     作者:徐滨士

8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少将、“中国再制造之父”徐滨士在县经济与信息化局多方对接的“牵线搭桥”下,与常山县双明轴承有限公司承签订了院士工作站建站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常山县主导产业之一的轴承制造加工业有了国际尖端科研团队的支撑。

“中国再制造之父”徐滨士

贴心服务 助力企业

今年以来常山县经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扶持工业发展的精神,以推进企业院士工作站建设为载体,努力促进全县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的转型升级。自7月21日开始前期对接,该局党员干部发扬“常山经信铁军”敢担当、勇作为的精神,仅用16天就完成了这项重要的签约工作。这当中,渗透了“常山经信铁军”乐于奉献、高效服务企业的赤诚情怀。

7月21日常山县经信局在前期深入了解企业生产技术难题的基础上,得知县重点企业“双明轴承”公司在7条轴承套圈锻造生产线和2条无氧化真空锁气辊底式退火炉的生产工艺中遇到技术难关。该局中小企业科科长徐小龙曾在辽宁科技大学任教,通过他的邀请,其老同事张峻巍特意从辽宁省鞍山市来常山,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方面的难题。张峻巍作为辽宁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也是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博士,是我国激光表面处理、工业再制造方面的专家。7月22日,张峻巍与同行李维娟教授深入“双明轴承”公司生产一线,了解了其锻造及车加工工艺流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学习取经 “瞄准”泰斗

8月4日,张峻巍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研究生部部长的同学魏世呈教授联系后,带领县经信局工作人员赴北京参观了该学院内的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其尖端科研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少将、“中国再制造之父”徐滨士挂帅。

出生于1931年的徐滨士是山东省招远人,195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与焊接专业;1954年至1961年,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教;1961年起,在装甲兵工程学院任教。在多年的科研攻关中,徐滨士为了攻克坦克零部件磨损后的修复难关,他历经100多个日夜的试验和无数次的失败,终于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振动电弧堆焊设备,突破了薄壁零件不能修复的禁区;他在国内率先将等离子喷涂技术用于解决车辆薄壁磨损零件修复的重大难题;研制的电刷镀设备、各种镀液及纳米电刷镀技术,为现场修复大型设备及关键零件提供了先进技术。1987年,徐滨士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表面工程研究所与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全力研究和解决表面工程中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并创办了《表面工程》杂志。1990年6月,徐滨士晋升为少将军衔;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10月25日,在上海召开的第14届国际热处理与表面工程学术会议上,徐滨士被授予国际热处理与表面工程联合会最高学术成就奖。在他之前,全世界仅5人获此殊荣。

魏世呈曾任徐滨士院士的秘书,目前是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近年来,徐滨士院士团队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循环经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其中,该团队开发的高效能超音速等离子喷涂技术,为制造高温热障图层提供了关键技术;开发成功新型履带板换代材料,推广应用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成功研制纳米自修复添加剂新技术,解决了重载荷、极端苛刻环境下的润滑、抗磨、防腐等重大难题。这一系列尖端技术,恰是常山轴承产业发展中所急需的攻关“法宝”。

高效对接 获取“智撑”

得知徐滨士院士团队的强项后常山县经信局精准把握企业技术难题的“短板”,8月4日,徐小龙等人连夜与张峻巍教授深度交流,介绍了县委县政府关于支持企业院士工作站建站的政策,相互间寻找到轴承锻造、车加工工艺中模具修复与再制造技术及徐滨士院士科研方向的结合点,完善了筹建徐滨士院士工作站的框架协议内容。

“我对常山轴承锻造模具的再制造技术非常感兴趣!希望我们能在创新发展之路上再迈新台阶。”8月5日上午,在徐滨士院士家中,他一边对县经信局干部说,一边欣然在院士工作站的建站框架协议书上签了名。“徐院士半个多世纪都在致力金属‘表面’文章,把表面工程引入到再制造中,潜心研究并赋予我国再制造工程鲜明的中国特色,业内人士由衷地称赞他为‘中国再制造工程之父’。如今,这位泰斗级专家能助力常山,让我们惊喜,倍受鼓舞!”当天中午,徐小龙兴奋地用手机向常山同事报喜。

“作为维修工程、表面工程和再制造工程方面的权威泰斗,徐滨士院士是我国表面工程和再制造工程学科的主要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虽已86岁高龄,但他不辞劳累,倾情常山,带领尖端团队助力常山的轴承产业发展,是常山县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幸事。”县经信局局长郑忠东高兴地说,相信他的团队能破解常山县以“双明轴承”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所遇到的锻造模具延寿及模具循环经济再制造的技术困境,能为常山打造“全国大中型轴承精锻基地”提供强劲的动能。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