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09:08:31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  “顾心怿”效应
专家查询
专家

“顾心怿”效应

2017/10/8 15:58:42     关键字:     作者:顾心怿
走进胜利钻井院,就不能不提一个人——顾心怿。
  院内人士和你谈起40年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一个人——顾心怿。
  作为东营地区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在胜利钻井院工作了30年,是胜利钻井院的标志性人物。
  几乎一年一个国家级大奖,平均3天一项专利发明……胜利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是这样一个创新氛围浓厚的科研院所;创收能力有望突破10亿元、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90%,胜利钻井院就是这样一个将科研与经济完美结合的典范。
  人们不禁好奇,胜利钻井院是如何从名不见经传一步一步发展成为国内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钻井专业研究院? 
  答案还在顾心怿及顾心怿他所代表的团队精神。

  胜利油田是我们的最大舞台
  许多人不知道,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当年的专业是俄语翻译。他是为了解决苏联专家撤走后钻井队面临的问题,而开始钻研机械的。
  “胜利油田是我们的最大舞台。”顾心怿说。牢牢地扎根胜利油田,眼睛却紧盯准世界前沿,交流的触角遍及天下,这是顾心怿成功的奥秘,也是胜利钻井院的独特魅力。
  20世纪70年代中期,胜利油田揭开了向渤海湾滩海地区进军的序幕,开始了从陆地向滩海、向海洋要油的壮举。顾心怿下决心:建造中国人自己的钻井船,向浅海进军。
  1996年,胜利钻井院承担了第一个国家863项目——可移动桶形基础采油平台研究。在全国石油企业中,承担863课题的,胜利油田是第一个。
  863项目要集成国内外一流的各项科技成果。每一个863项目,都会推动一批相关产业的进展。这样严苛的要求让负责该项目的技术首席、与顾心怿长期奋战在海洋工程科研攻关一线、钻井院原副院长孙东昌和同事们陷入艰苦的攻关。
  “很多探测器软件都需要自己研发。平台需要一个20多米高强度铝合金的筒子,光焊接技术就攻关了半年多。”孙东昌回忆说。
  这次初遇让胜利钻井院对863课题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此后是几十次的相逢。
  在此过程中,胜利钻井院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青岛海洋一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研究院等十几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科技协作关系。不知不觉中,胜利钻井院与国际知名公司的关系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20年前,外国公司一边赚着高额利润,一边像防贼一样防着他们。在同样握有大批独特技术之后,胜利钻井院已经与斯伦贝谢、Landmark、GE等国外著名公司同台竞争,并建立了稳定的技术交流机制。这种竞争中有合作的关系,让胜利钻井院眼光超群,在国内外工程技术应用领域已经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捧着金饭碗哪能要饭吃
  这是一个完美的循环:科研成果通过技术推广来检验,而现场推广后不仅带来了效益,也使科研人员在应用中结合现场需求,明确了研究方向,为下一步开题立项打下了基础。
  这条道路的选择不是一帆风顺的。上世纪90年代,社会上“全民皆商”已成风气,胜利钻井院这样一家五六百人的小单位,竟然开了几十个公司。有批发鞭炮的、卖水饺的、修电视机的……林林总总。“当时钻井院的效益并不好,甚至可以说是全油田最穷的单位之一。”院长李作会说。
  钻井院逐渐发现,开公司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痛定思痛,钻井院人开始思考如何避免“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的尴尬局面。
  钻井院钻井工艺研究所的改革给大家带来了启示。如今的胜利油田首席高级专家、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钻井院原院长、1996年担任钻井工艺研究所所长的韩来聚翻阅大量管理资料、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后,决意改革。他们打破了钻井所以往的旧格局,把所里48人分成两个研究室、两个技术推广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每过一段时间还要进行轮岗。每月举行一次技术座谈会,技术推广人员提出现场遇到的难题,科研人员讲解技术攻关的新突破和新进展,当年就创收200万元。
  2009年是钻井院发展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这一年,钻井院由年吃补贴2000多万元,变成自负盈亏的科研实体,年上缴利润1000多万元,从此,钻井院进入科研攻关捷报频传、成果转化四面开花的高效发展时期。
“理科男”的天堂
  胜利钻井院是热爱钻研“理科男”们的天堂。每天,1000多名员工,20多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0多名博士,200多名硕士在这里埋头苦干,他们像顾心怿一样沉醉于对高端技术难题的破解之中。
  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很快乐。在加班、培训、研讨、打篮球的过程中,一支业务精、素质高、向心力强的科研队伍已经逐步形成,这是胜利钻井院40年来的最大底牌。
  据了解,很多科研单位的员工因为各种原因离开国企到外企任职。当笔者问起此事,胜利钻井院党委书记邵雪廷告诉笔者,“在我们院,这种情况很少见。”
  这得归结于他们有着强大的向心力。
  钻井院的向心力,首先来自制度的力量,来自科学精神的包容。钻井工艺研究所所长冯光通是1999年毕业的。到所里工作不久,由于井队操作失误,他负责的实验中一套价值十多万元的电子多点测斜仪掉到了1400米深处的井底。虽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打捞了上来,但仪器已经摔坏。当他忐忑不安地汇报这件事的时候,时任院长韩来聚只问了一句:“学到东西了吧?”这件事至今还牢牢地记在冯光通的脑海里。钻井院既有“容忍失败”的宽容,又专门组织老专家“智囊团”及时帮助科研人员寻找症结,让年轻的科研人员平添了攻关的勇气和信心。
  工作在钻井院,是自豪的,生活在钻井院,是快乐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胜利钻井院走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为代表的一批在全国石油战线享有盛名的老专家,近年来又培养出一大批科技新秀,他们扎根胜利,潜心科研,充分展示自己的创造力与执行力,为胜利钻井院打造出一支璀璨的“科技金刚钻”。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