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3:59:57
2023第八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火热招商中
当前位置:首页  >  示范单位  >  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
示范单位

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

2018/2/5 12:07:25   关键字:   来源: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运行”),是秦山核电9台核电机组运营和管理单位。秦山核电总装机容量656.4万千瓦,年发电量500亿千瓦时,是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中核运行在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为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针对设备管理要素识别中出的弱项,开展机组设备可靠性提升,成立了设备管理牵头处室“设备可靠性处”,对四个生产单元(秦一厂、秦二厂、秦三厂、方家山)组织开展了多项设备管理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企业设备管理创新工作主要业绩

1、开发了设备管理信息化平台:设备可靠性数据库系统(ERDB)。设备可靠性处指导设计功能模块(设备分级、设备性能监测、系统监督、高压绝缘监督、继保监督、预维大纲优化模块、机组性能监测、设备可靠性指标)的开发;完成ERDB在中国核电其它电厂的应用推广,协助这些电厂ERDB平台上线;开展了各电厂ERDB应用培训,实现了中国核电所有运行电厂设备可靠性管理平台从无到统一的一步跨越,为各核电机组提升设备可靠性、中国核电总部实现实时机组状态掌控打下了基础。

2、强化设备管理组织,进一步优化设备管理模式和方法。中核运行在设备管理优化专项的统一部署下,成立了设备管理委员会,梳理了15个专业200余名专家库,组织成立了9个设备管理专业组,并聘请了近30名外部专家,建立了设备管理专业技术网络。通过设备管理专项组织机构推进设备管理提升:梳理识别设备管理要素,建立起设备工程师责任制,促进50余万台设备的管理责任得到清理和落实;组织召开了设备管理优化专项例会和专题讨论会,研究了设备管理优化专题;通过组织各生产单元设备工程师共同参与解决设备疑难问题,提升其技术水平。中核运行对系统进行打分并开展关键设备的识别,将电厂的关注点集中在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系统和关键设备上。将关键系统及关键设备作为管理重点,开展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SRCM)分析和设备故障模式及影响分析工作,通过分析,查找系统及设备各单元/部件的故障点,并有针对性的开展设备预防性维修工作,完善基础技术文件,建立技术数据库,对其开展系统设备状态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升电站设备整体可靠性。

3.完善设备管理文件体系,改进、集成设备管理流程。中核运行完成了程序共性化(《设备标识管理》、《质量缺陷报告管理》、《维修后试验管理》、《预防性维修管理》、《设备缺陷管理》、《预测性维修管理》、《系统监督与健康评价》);编制了《设备管理工作要求》、《专项设备可靠性评估导则》、《单点敏感设备管理》、《设备分级管理》、《设备分级导则》、《设备可靠性指标管理》、、《系统监督程序开发导则》、《设备性能监测导则》、《备品备件管理》、《继电保护技术监督导则》、《高压电气设备绝缘技术监督导则》等管理程序和技术导则。部分管理文件已被中国核电采纳作为中国核电的管理导则和技术导则。

3.对标美国核电管理体系中“维修规则(Maintenance Rule)”的管理方法,研究开发适合于中国国情的维修规则管理体系。推进了秦一厂30万机组维修规则研究的试点。其进展正得到国家核安全局高度关注。

4. 推进秦山9台机组系统监督和设备性能监测工作的完善。应用ERDB组织实施近300个系统监督、178台设备性能监测,并根据反馈意见不断优化系统、设备监督工作。通过该项工作,及时发现了设备的早期失效,避免了设备故障的发生。该项工作已经逐步推广至其它中国核电运行机组。

5. 开展设备可靠性指标(ERI)管理。制定了有指示和引领作用的设备可靠性指标体系,率先在中国的核电机组中开展设备可靠性指标应用,开展秦山9台机组ERI工作的评估与对标,并开展指标的趋势跟踪和原因分析。ERI指标通过指示机组设备整体状态,可用于量化评价设备可靠性管理水平和提升工作的开展成效,分析查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其工作的开展为电厂的设备可靠性长期提升提供了有效的管理工具。该指标体系被中国核电采纳,已推广至其它中国核电运行机组。

6.自主开发标准系统代码和标准设备代码,完成9台机组设备分类并已应用于生产管理系统。中核运行根据设备的用途,将设备分为24大类和239小类,设备分类有利于同一类设备的故障统计、原因分析和纠正行动制定,打破了机组差异和设备差异的壁垒,建立设备数据共享的基础,解决了不同堆型的群堆设备管理标准化的问题,大大缩短新机组预防性维修优化的进程。

7.推进修前修后数据应用(As Found/As Left)和失效模式及影响分析(FMEA)的应用。中核运行针对维修历史数据和维修反馈信息等用于持续改进设备管理的重要依据未得到全面有效应用的状态,设计出ERDB实施方案,开发通用模板,在维修记录和报告中增加修前修后设备数据收集和管理,为将来的预防性维修优化工作提供方向和依据。

8.利用吸收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ERPI)资源,向国际先进设备管理对标学习。中核运行利用ERPI网站中的预防性维修数据库中的故障原因分析数据进行消化吸收,参照EPRI的维修技术文件和预防性维修模板,开发适用于电厂的预防性维修模板;组织开展与EPRI专家开展专项交流研讨。并将转化吸收的技术文件、交流材料和参考资料全部装载至ERDB中,给设备工程师提供了丰富的设备管理信息参考来源。

9. 建立设备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责任制,规范开展设备管理工作。中核运行经过讨论确定设备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职责,制定设备工程师\系统工程师培训要求和培训大纲,编制设备管理基础知识及管理理念等培训材料,先后对设备工程师\系统工程师开展培训达470余人次,形成中核运行设备工程师\系统工程师培训及交流机制。编制《设备工程师工作手册(试行)》,指导设备工程师严谨规范地开展各项设备管理工作。

10.开展设备技术专项管理。中核运行对可以纵向管理的设备对象如热交换器、阀门等试点开展技术专项管理,以设备类别为管理单位对设备进行集中的管理,以掌握设备的整体状态,发现设备共性问题,对单个设备出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同类设备反馈,提高该设备类的整体可靠性水平。目前设备技术专项管理正在开展试点,在稳步推进中。

11.开展关键敏感设备(SPV)管理。目前已经完成了秦山核电SPV现场标识和文件标识,实现了SPV设备维修过程监督工作和SPV缺陷管理、运行决策及风险评估,开展了SPV管理工作的对标,指导SPV部件识别工作,指导SPV风险缓解策略分析工作。中核运行组织开展了中国核电SPV管理评估,编制SPV管理改进计划,帮助推进中国核电各运行电厂的SPV管理优化。

12加强设备技术问题处理风险决策。通过日常缺陷管理,加强对设备缺陷的跟踪和处理工作,将重大的设备故障进行重点管理,编制确定机组的十大缺陷,进行动态管理,落实责任人,开展问题处理风险决策,进行原因分析、状态跟踪和纠正行动开展与落实。

 

中核运行在不断学习和吸收国内外先进设备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创建了以ERDB为平台,以设备信息为基础,以设备可靠性为中心,以设备监督、故障诊断、预防性维修、新技术应用为手段,通过全员参与、专人负责,对电站设备进行全过程、全寿期、全范围的设备管理模式,推动了中核运行9台机组的设备可靠性管理提升,使秦山9台机组持续保持安全可靠经济运行,连年实现年度安全目标并超额完成年度发电目标指标。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备工程专家网

电 话:010-58950911、58950996  传真:010-58950910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6区3号楼     邮  编:100070     网  址:www.cepe.org.cn    邮  箱: cxcg_2016@163.com

京ICP备09020853号-157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